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文/图

  1月9日,雅安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雅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彭映梅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雅安过去五年建设成果,谋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雅安将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雅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到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

  五年蓝图:

  瞄定“三城三示范”规划施工

  当前,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藏铁路、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背景下,雅安迎来全面发展的关键窗口期。

  今后五年,雅安总体目标明晰:建设“三个高地”,发展“四大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到2023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千亿元台阶;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300亿元。

  目标既定,如何实现发展蓝图?具体而言,根据雅安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城三示范”目标,将“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在“三城”方面,今后将以雅州新区引领三区同城化发展为带动,建设经济繁荣之城;以融入成渝极核推进区域合作为重点,建设开放活力之城;以城乡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建设幸福和谐之城。

  在“三示范”方面,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引领,在生态环境建设上争当示范;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在绿色产业发展上争当示范;以转变生产生活方式为路径,在双碳目标推进上争当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