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畅通

  在公路方面,预计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达到4400万,同比2021年增长28%。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分析,疫情防控形势下,公众私家车出行意愿更加强烈,将全面加强路网运行服务,确保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的拥堵事件。一是加强高峰时段、重点路段的动态监测,特别是成都周边路网流量分析研判,及时发布天气预警、公路拥堵和交通管制信息,引导公众错峰出行。二是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提前疏导分流。春运期间除应急抢险工程外,禁止一般性公路养护施工作业。三是重点区域、 重点路段提前配备防雨雪冰冻应急物资和抢险设备,做到随断随抢,对有公路拥堵的,采取措施优先保障客运车辆通行。

  此外,还将全面组织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粮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资,以及新冠病毒疫苗、核酸检测试剂、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保障物资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优先便捷通行。重点做好西安、河南等疫情地区的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铁路方面,预计春运期间成都铁路局集团公司将发送旅客3000万人,日均75万人,同比增长11.5%,为2019年同期的74.5%;其中四川省预计发送旅客1530万人,日均38.25万人,同比增长8.7%,为2019年同期的71.6%。

  针对今年春节提前11天,客流呈现“节前相对集中、节后相对平缓”的实际情况,节前集团公司计划开行动客车690对、同比增加92对,节后计划开行动客车692对、同比增加96对,继续开好省内4对公益性“慢火车”,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全力确保煤炭、粮食、石油、防疫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物资运输,满足春节期间物资供应需求。

  民航方面,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分析,2022年春运形势复杂,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抗疫、安全、服务保障压力大。天府、双流两大机场将加强研判决策,及时启动天气预警会商机制,迅速制定航班计划动态调整方案,避免因航班延误或取消引发旅客聚焦和滞留。

  守安全、优服务

  打造平安春运,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公安部门开展为期1年的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攻坚,压紧压实企业主体和地方属地责任。同时深入排查化解出租车、网约车司机等重点群体稳定风险。

  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强调,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对辖区道路,客运场站、运输企业、沙矿场等重点源头企业及“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督促有关单位和企业落实交通、治安等方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严禁不合格运输工具、不合格人员参加春运,坚决把安全隐患消除在源头。

  同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要重点打击处理倒卖车票、盗窃、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清理乱象乱点。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严厉惩治“车闹”“机闹”“霸座”等扰乱出行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

  要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严厉打击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扰乱疫情管控等危害社会秩序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出行的安全感。

  打造温馨春运,交通运输部门将主动对接人社、教育部门,根据民工返乡、学生返家的出行需求,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运输方式,从厂门校门到家门、沿途做好防护,安全有序接民工、学生返乡过年。强化中转接驳,并健全完善与民航铁路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强化班线客运、城市公交、出租与民航、铁路运输的中转畅通。

  同时,铁路部门将开通便捷退票功能、电子临时身份证办理等业务,延长线上售票业务办理时间,兜底保障老年人和脱网人群等困难群体的购票服务。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也将督导航司提升网络售票服务水平,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调整退改签政策,并加强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旅客的关爱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