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今年春运将从1月17日(下周一)开始,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

  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2020年春运是遭遇战,2021年春运是阵地战,2022年春运就是攻坚战。

  1月11日,2022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对做好2022年全省春运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综合研判,今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气象预测春运期间气候条件偏差,需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不利影响,受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重点时段的人流、物流、车流依然相对集中,加之零星散发疫情不可预见,2022年我省春运面临非常复杂严峻的形势。

  防疫情

  近期,全球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9周上升,国内多地出现疫情,防控形势更加复杂。省卫生健康委判断,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剧,春运期间防控工作压力增大。

  “春运期间防输入风险,要抓好‘两个重点’。”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一是重点防范省外输入,要根据国内疫情形势严把入口关,组织交通运输企业开展旅客途中排查,对中高风险地区或潜在风险区的旅客要做好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排查信息要第一时间推送至相关市州。二是持续防范境外输入,要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从口岸入境、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强对入境机组人员的防疫管理,做好旅客和机组人员机上个人防护。对口岸直接接触入境人员、物品、环境的交通运输行业人员,严格落实集中居住、封闭管理。

  该负责人提到,春运期间促进有序流动,要落实“三个到位”。一是出行管理要到位。要掌握务工人员、高校学生出行情况,合理调整放假时间,引导其错峰返乡、返岗返校,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对所有所来返川人员要及时督促其报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和做好个人防护等方面宣传提示。

  二是常态措施要到位。要严格落实机场、场站、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消毒,严格执行旅客戴口罩、测温、亮码和扫码等刚性措施,鼓励采用非接触方式进站,根据客流量,及时增加进出站通道和安检通道,避免人群聚集。

  三是应急准备处置要到位。机场、车站、码头等要完善疫情应急预案,加强人员保障和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提高处置能力,对发热等可疑症状的旅客要立即留观,并及时开展核酸检测。

  “此外,还要加强春运从业人员新冠疫苗全程及加强针接种,未完成的不得从事一线工作。”该负责人说,要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建立员工健康状况台账,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一旦发现可疑症状,要立即暂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