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县热加乡邀请甘孜州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第五大队开展灭火装备器材操作培训白玉县热加乡邀请甘孜州森林草原专业防灭火第五大队开展灭火装备器材操作培训

  杨孟双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日前,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发布通知,自2022年1月至6月30日,在全州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森林草原防火“六大专项行动”,旨在切实巩固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预防森林草原人为火灾发生。

  本次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队伍能力提升、风险防控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可燃物计划烧除、全覆盖宣传警示、隐患挂牌督战六大内容,相关任务主要由甘孜州林草局、州森防指办等部门牵头,各县(市)森防指责任落实。

  其中,关于乡村防灭火队伍规范化建设明确指出,每个乡镇半专业防灭火队员不少于30 人、每个村义务防灭火队员不少于 10人,防火期内每月集中整训不少于2日,误工补助不低于 100元/人天(指导性 标准)。每个高火险乡镇配备1辆小型消防水车,满足“一村一 水泵”要求,并配备相应数量的水带及一定数量的常规扑火工具。

康定市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康定市开展2022年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针对重点时段,特别是元旦、春节、藏历新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清明、五一等特殊时段和橙色、红色预警等高风险时段,要求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提前谋划,强化研判,制定专门方案,增派排查力量,实行分片定点专人盯防。必要时,在主要地段实施“洒水增湿”“洒水减患”作业。

  针对重点部位,包括林牧区“五周五缘”地带(五周:城镇周边、村落周边、单位周边、厂矿寺庙周边、重要设施周边;五缘:林缘、路缘、地缘、房缘、电缘)和施工区域、经营单位、远牧点、“林中户”的等地,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风险隐患,并抓好林牧区输配电线路本体隐患、树线矛盾隐患、线下通道隐患和断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排查整治。

丹巴县丹东镇开展森林火灾地企联动应急演练丹巴县丹东镇开展森林火灾地企联动应急演练

  同时,结合实际,各地可以及时编制计划烧(清)除实施方案,做到应编尽编、应纳尽纳、应清尽清、应烧尽烧,组织地方专业、半专业防灭火队伍具体开展计划烧(清)除,县(市)林草局落实 1—2 名业务人员指导,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和信息报送。每个乡镇原则上不少于 1 次。严禁未经审批擅自实施。

  全州范围内,对标梳理各级各类调研督导检查反馈问题、群众举报问题,对整改主体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清、敷衍塞责的,坚决纳入隐患挂牌督战范畴。对纳入重大隐患挂牌督战的问题,未按督战整改要求完成整改任务,采取诫勉、约谈、停业、罚款等方式督促责任单位(个人)限期整改;对仍不按要求整改的,采用提级处理,必要时可依法依规采取行政处分、挂黑榜等措施督促整改。

  图片来源甘孜州应急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