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明海

  1月12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日前,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为进一步加强全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四川公布市级“双段长”制名单。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举措,旨在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双段长”制在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中的协调推动作用。

  何谓“双段长”?上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在铁路段设立由地方政府部门与车务段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双段长”——同时,除了此次公布的市级“双段长”名单外,各地还设立了县级、乡镇级“双段长”。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公布的市级“双段长”制名单中,各市(州)铁路段“双段长”的姓名、职务、电话都一一进行了公布。

  据悉,2018年10月以来,我省大力开展了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将全省6144公里铁路沿线作为“主战场”,系统排查整治安全环境隐患,全力改善铁路沿线城乡环境,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通过近2年多来的有效治理,我省铁路沿线安全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消除各类问题隐患1.9万个,并探索了“双段长”责任制、划定安全保护区等一系列治理经验。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中来,发现的安全环境隐患问题及时向路地‘双段长’反馈,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治理、人人监督治理格局,共同维护全省铁路运输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