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摄影报道

  涉嫌非法运营,车辆暂扣!1月12日,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公安厅交警总队携手启动全省高速公路道路运输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上午10时许,在雅西高速荥经安检站,一辆川W车牌的7座商务车正好撞到“枪口上”,成为此次整治行动处理的第一个案例。

  现场直击:非法运营、超范围揽客,重点查处

  当天上午9时许,雅西高速路段的整治行动启动后,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第五支队队员分散到各执法点。从成都往西昌方向的所有车辆,在到达荥经收费站前,都要下高速公路主线、进入荥经安检站。安检站列出了4条车道,将货车、客车分流,执法人员有序分工,对客运车辆依次进行检查。

  9:40分后,客运车辆渐渐多了起来。在排行的车辆中,一辆川W车牌的7座商务车缓速却没停下,引起了执法人员杨力豪的注意。该车驶到执法人员面前时,司机方向盘往左一打,准备提速冲关,被杨力豪和队友们立即制止。随后,司机被要求开门下车,执法人员把车开到停车区,待安全后,分别对司机和车内5名乘客进行询问。2名在成都上车的乘客承认,他们乘坐的是“黑车”,到达西昌后将给司机数百元车费。

  确认基本事实后,执法人员将车上乘客安排转运,这辆涉嫌非法运营的车辆则被当场扣下。等待司机的,将是1万至3万元的经济处罚。

  载客的大巴车也是查处重点。每一辆客车经过,都会被拦下,查核并进行相关信息比对。“以包车为例,只有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随时乘车信息、包车合同全部都吻合,才是依法、合规的。”执法人员黄兴介绍。

  每天经过的客运车辆上百台,这么多的信息,如何核实?黄兴向川观新闻记者展示了手机上的“客运管家”微信小程序。该小程序全国交通运输系统通用,实时记录了每台次客运车辆发车信息,只要输入客车的发车代码,就可以查看到这些信息,并和现场情况进行核对,“有没有超范围经营、招揽合同以外的乘客,一查便知。”

  科技助力:大数据锁定“灰名单”,可精准打击

  在看得到的现场整治外,还有看不到的科技助力。“全省筛查梳理出了309台涉嫌非法经营的车辆,已列入’灰名单’,一旦它们进入高速公路网,相应路段的执法人员就将收到提示,从而锁定它们,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检查。”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谭毅说。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全省交通运输“冬安行动”内容之一。为有效提高行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精准性,去年12月中旬以来,省交通执法总队、省交警总队联合省交通运输厅运管局,利用道路运输大数据分析、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公安机关稽查布控等系统,对非法营运嫌疑车辆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如,我们在筛查中发现,有家庭用小车,一个月在成都和西昌之间往返了20余趟。”

  一个月左右时间,初步筛查出了疑似非法营运的309台车辆,作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在此次整治行动中,这些被列入“灰名单”的车辆,一旦进入全省高速公路网,将被立刻“锁定”,后台也将根据车辆走向,发送短信提供在沿线布控的执法人员,从而实行精准打击。“灰名单”车辆也无法在中途出站——一旦它在高速公路出站口出现,系统将自动报警,高速公路公司会立即通知执法人员到场查处。

  目前,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已在成雅、雅西、成巴、成德南、攀田等19条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设点,从今天开始的一周内,上千名执法人员将全部出动,进行现场查处。

  根据行动计划,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2月25日(2022年春运结束)。期间,全省交通执法、高速交警等部门将集中行动,打击非法营运的牵头者和组织者,特别是欺行霸市、垄断市场强迫交易、倒卖客源、具有黑恶性质的非法营运和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团伙;重点查处利用7座及以上小客车、面包车、“营转非”车辆、包车客运车辆(特别是外省籍包车客运车辆)从事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治理高速公路收费站进出口,城区客运站、货运站(场)及周边、旅客集散地、火车站周边、主要路口、城乡结合部等非法营运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护航2022年春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