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在2022年四川“两会”召开前夕,1月13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2022年关注四川“两会”专项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受访者对2022年四川即将召开的“两会”表示关注的占90.7%,对“两会”发挥各项重要作用的认可率及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信任支持率均在较高水平。调查六成以上受访者预期2022年生活会更好,新冠肺炎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减弱,受访者对物价上涨的担忧减弱。

  据了解,专项调查通过四川民调云平台网络调查的方式进行,访问对象为全省21个市(州)年龄在18岁-70岁的城乡常住居民。调查随机抽取访问对象,成功回收样本共2584个。

  九成以上受访者表示关注省“两会”

  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者关注2022年即将召开的四川“两会”,较上年高0.2个百分点;“两会”关注率与受访者年龄呈正相关关系。

  分年龄看,40岁以上的受访者对“两会”的关注率明显高于40岁以下的受访者,且受访者越年长,对“两会”关注率越高,其中,61-70岁的受访者关注率为95.4%,51—60岁为92.6%,41—50岁为92.4%,40岁以下的受访者关注比例都在90.0%以下。

  “医疗改革”成最关注的“两会”热点

  问及受访者对2022年即将召开的四川“两会”,最关注的热点有哪些时,选择“医疗改革”的比例最高,为48.9%;其次是“居民收入”,为41.2%;第三是“经济稳定发展”,为39.6%;第四是“教育公平”,为31.6%(详见图1,此题为多选,相加不等于100%)。

  图1:受访者关注2022年即将召开的四川“两会”热点

  分城乡看,城乡受访者对“医疗改革”和“居民收入”关注率都较高,此外,城镇受访者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关注率更高,农村受访者对“乡村振兴”的关注率更高。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访者,对“经济稳定发展”的关注率越高。

  综合近几年调查来看,“医疗改革”一直是受访者最关注的“两会”热点之一,且选择比例都在45.0%以上。在受访者提出的意见建议中,群众迫切期盼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医疗改革,降低药品价格和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加强地区间医保结算联动,让普通家庭看得起病,轻松看病。

  “物价上涨较快”仍是受访者最担心问题

  当问及受访者2022年最担心影响生活提高的主要问题时,选择“物价上涨较快”的比例最高,为53.6%;其次是“普通百姓收入增长不多”,为43.0%;第三是“就业形势严峻”,为26.9%;第四是“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为25.7%;其余选项选择比例均未超过25.0%。(详见图2,此题为多选题,相加不等于100%)。

  图2:受访者担心影响生活质量提高的主要问题

  与上年调查结果对比,“物价上涨较快”的选择比例虽然一直最高,但较上年(65.7%)降低了12.1个百分点,“房价上涨”的选择比例较上年(24.5%)降低了6.3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选择比例较上年(28.0%)降低了4.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