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讨工资被相关部门踢皮球怎么办?老板欠薪玩失踪,我该怎么办?四川人在外省务工被欠工资,应该怎么办?……1月13日,四川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对“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集中接访活动”中网友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了回复。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压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责任,切实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从1月10日起,四川省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集中接访活动启动。省级层面,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家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集中接访问,各市(州)也同步开展集中接访活动。

  四川在线刊发此消息后,不少网友后台留言,这些留言中既有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也有被拖欠工程款的老板。如何通过有效途径和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针对四川在线网友关心的问题,四川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进行了回复。

  1、问:现在在河南郑州搞建筑,四川老板欠工资,问通过何种方式才能要到工资?

  答:网友您好!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令423号)规定,请您及时向项目所在地的县级或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

  2、问:欠薪老板把员工电话、微信等拉黑,电话打不通,玩失踪怎么办?

  答:网友您好!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令423号)规定,请您及时向用人单位用工所在地的县级或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

  3、问:单位年底了不给结付工程款,民工起诉我,我该怎么办?

  答:网友您好!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有关规定,请您及时向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反映,或通过到法院起诉等司法途径讨要工程款。

  4、问:四川人在外省务工被拖欠工资,讨薪只能去当地吗,四川管不管?

  答:网友您好!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国务院令423号)规定,请您及时向用人单位用工所在地的县级或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渠道反映欠薪问题。通过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微信公众号(微信号:rsbzwwx),在“人社服务”栏目中选择“根治欠薪”,登录后可随时随地提交欠薪线索。平台收到欠薪问题线索后,将流转至欠薪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核实处理。

  5、问:被拖欠工资,去人社局、住建局、信访办反映都没解决,当地有关部门现在踢皮球了怎么办?

  答:网友您好,被拖欠工资时,可向用工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反映。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的,也可以向其行业主管部门反映。如有关部门有推诿等情况的,可以向其上级主管部门反映,督促问题解决。

  6、 问:遇到被拖欠工资,平时怎么投诉?

  答:网友您好!被拖欠工资时,可以登录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http://rst.sc。 gov.cn/),查询农民工欠薪问题举报投诉电话和投诉渠道。维权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方式:一、向用工所在地的县级或设区的市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二、农民工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报酬争议的,可向实际工作地或单位注册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三、或向用人单位住所地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