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目的

  承接达钢异地搬迁升级、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快速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目标定位

  建设“产城绿乡”深度融合的城市新区和全市工业制造业新引擎,创建国家级经开区

  空间格局

  “四山拥五田、一江润三城”

  1月4日,达州主城区以东,约453平方公里范围的一片土地被赋予了新的名字——当天,达州东部经开区挂牌成立。

  从“四山拥五田、一江润三城”的空间格局,到“一年成形、三年成势、五年成城”的建设目标,从“双园双驱”战略实施主体,到工业制造业新引擎……这个“新生”仅数天的经开区轮廓已然清晰。

  新区落地,如何加快发展,肩负起引领达州融入川渝统筹发展、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期望?当天,记者探访“新”区,寻求答案。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袁城霖

  为何建 主城向东,与万州开州相向发展

  “东进”,多年来一直被视为达州主城发展的主要方向。在川东平行岭谷地貌中,这片区域相对平坦和开阔,拥有很强的产业和人口承载能力。特别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达州主城向东,将实现与重庆市万州区、开州区相向发展。

  达州此前已在主城东面布局了亭子文旅新城、市第二工业园、西南职教城等园区和项目。

  2021年12月18日,省政府批复同意开江经开区扩区并更名为达州东部经开区。两周后,达州东部经开区挂牌,也为达州主城向东按下了加速键。

  达州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这里将承接达钢异地搬迁升级、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快速融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

  对市域内,新生的开发区将破解达州创新发展的主要瓶颈,夯实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产业支撑,为全市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对市域外,将有利于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更好地融入和服务一系列重大战略,助力撬动成渝地区北翼振兴。

  “具体而言,东部经开区的设立,有利于理顺体制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做大产业平台。”达州东部经开区规划发展中心负责人陈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