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近日,资阳市纪委监委对3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案件进行剖析曝光,以案说纪、以案说法,资阳市乐至县粮油资产管理中心原主任、原四川乐至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唐晓东等人收受贿赂、挪用公款的“硕鼠”行为被公之于众。

  这是当地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战果之一。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资阳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粮食购销领域3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5人,组织处理9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4人,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守护粮食安全底线。

  大排查结合精准查

  记者从资阳市纪委监委了解到,聚焦当地的8家粮食企业,当地首先开展了问题大排查,细致排查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建立问题清单。“对2013年以来涉粮的问题反映、信访举报、检举控告等问题线索,开展清塘式起底细查。”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发现问题线索41件,分别建立台账、分类处置。

  在大排除的基础上,当地进一步开展精准查,由4名纪检监察干部任组长,从市、县两级纪检、财政、审计等单位抽调20名专业干部,组成4个专项督查组,进驻8家粮食企业进行专项督查。

  这段时间,督查组深入实地调查走访,现场查看库房107处,共查阅相关粮食企业粮油轮换会计凭证9720余份、统计报表3900余份、登记台账28000余张以及仓储合同、轮换合同等资料2500余份,发现问题及线索23类90余个。

  针对这些问题线索,当地抽调纪检、司法、公安等专业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力量、集中时间查处乐至粮食系统17人、资阳粮食储备库7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当下治结合长久立

  资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暴露,让该领域的体制问题和制度短板凸显,为此,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动以案促改,开展源头治理。

  除公开通报外,唐晓东等人的腐败案件还被制作成警示教育片。资阳市纪委监委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主管部门、粮食企业围绕管权、管钱、管粮、管人,健全完善粮食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建立健全承储企业轮换管理、超标稻谷收购处置实施细则等制度。

  据统计,截至目前资阳市本级专项督查反馈问题66项,已全部完成整改。

  “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而粮食储备是粮食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一旦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将严重影响国家粮食安全。”资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任人表示,资阳将把专项整治作为有力抓手,坚持围绕“人、财、责、粮、库”,全覆盖排查起底涉粮问题,以实际行动根治粮食系统“顽瘴痼疾”,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