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份,四川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0%,涨幅较上月缩小1.0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2%,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下跌3.9%,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上涨0.6%,服务价格上涨1.7%。

  从同比看,12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跌1.9%。其中,猪肉价格下跌36.3%,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下跌24.7%,食用动物油价格下跌43.7%。鲜菜、鲜果、白酒、淡水鱼、粮食、蛋类价格呈上涨趋势,上涨明显的淡水鱼、白酒、鲜菜,涨幅分别达到13.8%、7.4%和6.9%。

  其他七大类均呈不同程度的上涨态势。按照涨幅排序分别为,交通和通信上涨4.9%、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3%、医疗保健上涨2.2%、居住上涨1.4%、衣着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1%、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3%。

  从环比看,12月份四川居民消费价格下跌0.4%,较上月低1.2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农村均下跌0.4%;食品价格下跌1.5%,非食品价格下跌0.1%;消费品价格下跌0.6%,服务价格环比持平。

  其中,部分食品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鲜菜价格下跌10.3%,猪肉价格下跌2.0%,淡水鱼价格下跌2.0%。鲜果和粮食价格则有小幅上涨。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四涨一跌二平。其中,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1.2%、0.2%、0.2%、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跌1.8%;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价格环比持平。

  当天同时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1年12月份,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8.4%,涨幅比上月缩小1.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相比上月由涨转平,低0.5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上涨11.9%,涨幅比上月缩小2.2百分点;环比下降1.0%,相比上月由涨转降,低2.6个百分点。1-12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5.9%,IPI比去年同期上涨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