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不够用?国资来“充值”。为增强我国社保基金可持续性,早在2017年11月,国务院就印发《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为国资划转社保明确顶层设计。此后,划转工作从计划到行动,从试点到全面铺开。前期,我省已按要求完成划转工作,共划转211户国有企业部分股权充实社保基金。近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2021年,相关国有企业开始按划转股权比例向社保基金进行分红,共“转账”9.9亿元进入收益专户。

  为何要划转?如何划转?资金能否实现保值增值?划转会不会影响企业经营活动?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为何划转

  既是国有资本使命所在,又是未雨绸缪的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不断加大,为充分体现代际公平和国有企业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国资划转社保”的创新方案应运而生。

  2017年11月,国家首次提出划转工作,2019年7月全面推开。2019年2月出台的《四川省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了划转基本原则、划转内容、划转程序、实施步骤等内容,四川划转工作正式开启。

  业内专家指出,“国资划转社保”是立足当前、着眼中长期的应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要举措。通过划转国有资本,将有助于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金保险制度,实现代际公平,提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充分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划转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并非因为社保资金出现缺口,而是一种未雨绸缪的准备,这既是国有资本的使命所在,又给予社保基金更为坚实的保障。

  除了给未来筹措养老钱,国资划转社保工作对企业减负也有重要意义。在划转完成后,可相应减轻社保基金压力,从而为逐步降低社保缴费比例提供空间,降低企业用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