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晋朝

  1月1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峨眉车务段了解到,为主动适应春节期间旅客出行实际,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运能,预计今年春运期间,整个乐山地区计划日开行动车158列,普速10列。其中动车新增临客9.5对,普速加开列车1列。主要集中在上海、西安、昆明、大理、泸州、厦门、广州、遵义、铜仁、佛山、贵阳、南宁、广元、重庆、成都等方向。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疫情防控安全有序,乐山站每日将对从业人员体温、健康码进行查验,要求客运人员佩戴防疫三件套(口罩、面罩或护目镜、手套)。同时,对候车场所、乘车区域以及电梯扶手带、自动售取票机、安检机(仪)等设施设备每2小时消毒一次,车站广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护宣传提示,候车场所工作人员不定时巡视劝导旅客佩戴好口罩;对进出站旅客使用红外线测温,查验健康码、场所码,为出行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乘车环境。

高铁乐山站高铁乐山站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峨眉车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运期间高铁乐山站、峨眉山站、峨眉站、犍为站组织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为出行旅客提供咨询、重点旅客帮助等志愿服务,并在服务台提供母婴室、免费充电站、轮椅等服务设施以及针线包、封口胶等常用物品,让旅客春运期间温馨出行、暖心出行。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春运期间,乐山站售票窗口服务时间为05:55至23:27分,为旅客提供购票、改签、退票等相关服务,并增加人工窗口,为老人及不方便使用网络购票的旅客提供服务。为节约购票、排队等候时间,旅客可以直接在12306APP上办理购票、退票、改签及查询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