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月16日电(尹镭)近10年来,四川省达州市围绕“立体开发、成片治理、促进规模、整体推进”的水土保持治理思路,探索水土保持精准治理的特色模式。

这是达州市达川区肖家村“乌梅基地”(资料照片)。达州市水务局供图这是达州市达川区肖家村“乌梅基地”(资料照片)。达州市水务局供图

  达州市水务局副局长郭兴全介绍,2011年至2020年,达州市先后在通川区金石、达川区百节马家、万源铁矿、宣汉庙安、开江新太、大竹石河、渠县中滩等52条小流域,实施了国家农发水土保持项目、革命老区重点水土保持工程项目、省级财政水土保持专项资金项目等。

  达州市水务局局长李晓华说,10年来在生态环境治理中,形成了上、中、下三个区域不同特色的治理模式:

  “上”,是宣汉县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治理中“依托水保兴产业,品牌效益振乡村”。在2015-2016年赵家沟小流域治理中,重点对双河镇大田村以水保基础带动产业发展。

  “中”,是达川区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治理中“项目扶贫亮新村,产业融入助发展”。达川区在2016年水土保持项目实施中,针对项目区肖家村脱贫攻坚计划,建立种植基地,实施坡改梯工程、蓄水池、生产道路、灌排水渠等水保工程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林旅融合,建设乌梅山景区旅游环线道路。做强产业链条,有效整合涉农项目,大规模开展水网、路网、田网、林网建设,持续推动乌梅品种提档升级。

  “下”,是大竹县在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治理中“融入田园兴农旅,项目带动靓乡村”。大竹县杨家镇清溪沟小流域是国家2018年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区,也是达州市该年度农建示范核心区。在项目实施中,山坡进行水土保持工程治理,山下成片冬水田,呈现田园水保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