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着石头过河”的一年

  虽然经常和基层干部打交道,但如何当好一名村支书,起初余安波心里也没谱。

  一夜辗转反侧后,他便开始了长达55天的走访。从2021年1月16日到3月12日,余安波独自跑遍了全村249户人家。大到村里的饮用水季节性短缺、电压不稳,小到聚居点上的“菜园之争”,在基本掌握了村情民意,他将所有问题梳理成“民情台账”,逐个销号。

村里即将开业的第一家民宿村里即将开业的第一家民宿

  从完善基础设施开始,他联系到对口帮扶企业中石化四川分公司,协调到50万元,挨家挨户接通了自来水管道,村民们终于用上了期盼已久的自来水。通过农网升级改造,村民们的用电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近日,村里第一批天然气管道也陆续接通,村民们春节前就能用上。

  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另一个“难啃的骨头”。其实,早在2019年,通过余安波的引荐,巴中本地一家企业已经在狮子寨村建成了330亩茶园。如今,茶园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12万元的收益。在此基础上,余安波打算再办一家属于村集体的农产品加工厂,“到时候,香肠腊肉、萝卜白菜都能直接变成商品,大家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原来,狮子寨村紧邻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去年村里刚建成一条穿村而过的旅游骑步道。余安波因此产生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想法,打算鼓励一些村民返乡开办农家乐、民宿,带领大家规模种植粮油、果蔬。

  渐渐赶上“潮流”的村民

  “这些莲白、萝卜是哪家的,卖不卖?”前些日子,气温骤降,李子树刚修完枝,到狮子寨村看雪的游客一茬接着一茬,过路游客“随地买菜”的做法让73岁的村民李定国感到新奇。

  这让他想起余安波在坝坝会上提到的“一斤土豆十块钱”的设想。“当时完全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回过头来想,以后游客多了,弄个烧烤摊,还真能把土豆卖上肉价钱。”毕竟,去年一年,连李定国的老伴儿都学会了用抖音售卖土鸡蛋。

余安波看村里老人玩抖音余安波看村里老人玩抖音

  不仅如此,余安波化解村民矛盾也很有一套。为体现新一届村委会风清气正、公平公正的办事态度,在他的建议下,村两委会议一致通过,村委会的院子里装上5台视频监控设备,狮子寨村自此实现了“透明化”办公,一举化解村民多年来的不信任,村民矛盾少了,笑容多了。

  同样,他也把“新潮”思想带给了村里的孩子们。去年夏天,在余安波的带动下,狮子寨村举办了首场夏令营,7名来自四川外国语学院成都学院的大学生们进村授课,陪伴村里的43名留守儿童度过了难忘的一周。

  村民们渐渐喜欢这个办事公道、眼界开阔的年轻人,家家户户杀年猪都请余安波去喝“疱汤”。

  他曾带着无人机在村里飞了一圈,记录了狮子寨村“最初的模样”,打算几年后再来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