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不必都是本村人

  但党组织关系要在本地

  实际上,巴中的村“官”不是本村人早在2018年就有“先例”。

  2018年,巴中市南江县在农村基础党组织普遍存在年龄结构老化的情况下,就曾探索过村党组织书记异地选任和实行“职业化”管理,选拔了8名在职村两委干部、11名村级后备干部、3名退伍军人、5名产业“能人”异地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有效解决了“头雁难选”的问题。不过,这次尝鲜,各种原因,选的还是巴中本地人。

余安波用无人机拍摄的狮子寨村(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余安波用无人机拍摄的狮子寨村(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去年,巴中集中开展全市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也是如此,除余安波外,还从省市外回引优秀人才任村党组织书记3人、跨镇村任职59人、退伍军人230人,不过,除余安波外,其他人也都是巴中本地人。

  记者从巴中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村支书的候选人对户籍是没有严格限制的,但要求此人的党组织关系必须在本地。如余安波,早在2019年因发展产业需要,已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天马山镇,他本人常住地也是天马山镇。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书册(2020年版)》中也提到,“对本村暂时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从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探索跨村任职。”

  既然没有户籍限制,那为何外省籍的村支书如此稀少?“村支书是农村的带头人,五年一届,必须扎根农村,需要看这人的年龄、能力、学历、品行等条件是否符合,同样得征求本人意见。”据巴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所有因素,多年来确实难以遇到所有条件都满足的外省籍人员。

  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下,选好农村“头雁”更加关键。对此,巴中接下来将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持续选拔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等进入村“两委”班子;实施“大学生进农村计划”,每年选聘一批大学生到村任职,逐步实现每个村至少有一名大学生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