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伍力 摄影 吴枫

  名片

  省政协委员、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南充综合试验站站长张明荣

  这些年来,大豆一直是我关注的重点。目前,大豆是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为确保我国高蛋白食用大豆完全自给,恢复与发展国内大豆生产迫在眉睫,就此国家启动大豆振兴工程,在全国大豆主产区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四川作为全国第五大大豆种植省份也列入了振兴规划之内。

  但是我调研了解到,由于四川大豆良繁体系不健全,仅靠势单力薄的几家小型种业公司自行开展大豆种子生产繁殖,优良种源严重紧缺,政府能够采购到的优质大豆良种非常有限。2022年,国家要求四川在原有基础上面积扩增310万亩,而从种业公司能够购买到的大豆良种仅4000吨左右,远远不能满足扩面增豆、大豆振兴对优质大豆良种的巨大需求。

  振兴川豆,迫在眉睫。四川是全国最优质高蛋白生产地区,也是高蛋白食用大豆重要来源地,因此,我建议设立高蛋白优质大豆良种繁育资金重大专项,加快优质良种大豆种子的繁殖与供给,多措并举破解我省大豆良种“卡脖子”难题。

  具体来说,一是省政府及省财政厅启动设立高蛋白优质大豆良种繁育资金重大专项,解决好大豆良种繁育过程中所需的经费扶持问题,力争在未来5年内建成大豆良繁基地40万亩,以基本满足全省大豆生产对良种的需求。

  二是构建四川省级大豆良种繁育体系,在启动大豆良种繁育资金重大专项的基础上,并结合国家大豆振兴工程的大豆年度种植补贴资金,集中建立健全大豆良繁体系。由省主管种业的单位牵头,遴选出1-2个大豆育种实力雄厚的科研单位、2-3个实力强劲的种业公司、5-6个大豆制种大县。

  三是积极推动高标准规模化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确保高蛋白优质大豆良种种子的充足供给。在我省大豆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以上的种植大县推进大豆种子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制种大县奖励绩效评价,总结政策实施成效,研究建立动态调整和常态化支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