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燕巧

  2022年,你最关注和期待什么?最想询问和解决什么? 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的支持下,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你点题,我代言——四川日报全媒体邀您‘上两会’ ”活动,诚邀网友与代表委员直接对话交流,架起直通省两会的“民心桥”。

  1月17日,有网友留言谈到自己出生在农村,长大后上学、工作离开了家乡。现在村子里居住的基本都是老年人和儿童,他希望自己的家乡不只留下“乡愁”,也能留下更多年富力强的乡土人才。

  乡村如何引才育才?重点引入、留住哪些人才?代表委员与网友一同热议。

  谈引才<<<

  乡村振兴需要引进大量专业技术人才

  “这也是我家乡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省人大代表、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燕表示,当前家乡产业发展呈现种养殖多元发展态势,也达到一定规模;但面临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的问题,产业管理水平也参差不齐。

  省人大代表、广元耕鑫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燕

  邓小燕的家乡广元剑阁县东宝镇,地处偏远,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东宝镇引进了脆李、柑橘等特色小水果产业,每年种植有万亩“东宝贡米”水稻。但当小水果产业和水稻遇到病虫害的时候,最令人头疼的是,找不到人去解决这些专业技术问题。

  对此,邓小燕建议,“乡村振兴需要引进大量专业技术人才,才能让乡村这个大舞台亮起来。”

  怎么引进?邓小燕认为,首先要充分发挥本地产业、资源优势,搭建就业创业平台,让更多的人才能够在农村施展才华,实现自身价值;二是可以适当提高农村人才待遇,根据地区实际情况给予住房补贴和优先晋升等待遇;三是强化乡村人才的关爱激励,建立基层班子成员联络机制,实时帮助解决其面临的困难。

  “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应该多招引有技术优势的专科人才,解决农村所需的人才问题。”她认为。

  谈育才<<<

  对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开展“订单式”培养

  乡村怎么吸引人、留住人?省政协委员、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也回应了这一问题

  省政协委员、省统筹城乡研究会会长罗友平

  “机制管长远。首先要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人才机制。”罗友平认为,这其中,要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的作用,完善党建促发展的长效机制,另外还需要灵活的政策,项目的带动,乡情的感动,吸引外出务工有才干、有情怀的人返乡。

  二要创新育人选人的方式。“各级政府尤其是县一级要发挥主体作用,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和乡村工匠的培养,对职业农民根据特色产业、发展方向分批次定期开展培训,省一级鼓励涉农高校加强与地方的合作,把高校人才培养与地方实际融合起来,比如对乡村振兴急需的人才开展订单式培养,地方、高校各司其职,形成综合立体的人才培养方式。”

  最后,罗友平认为,还要搭建好用人的平台。“只有产业发展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有奔头,才能引导更多的能人返乡、干事、创业。用创业带动就业,用就业带动人才,建立一批宜居宜业的农村创业基地,把乡村振兴作为大舞台,解决乡村振兴中人才不足、人才不够、人才流失的问题。

  针对农村“土专家”缺乏的问题,除了地方政府加强与高校合作外,罗友平还提出了另一种解决思路:发挥好社会组织的作用,建设一支懂农村技术和管理的社会化组织,在政府和市场间起到桥梁纽带作用,专门服务乡村振兴,帮助解决人才振兴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