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颖昳

  猪肉是百姓餐桌上的常见菜,价格升降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2021年,四川猪肉价格连续8个月下跌,年底出现反弹后又有所回落。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对2021年猪肉价格全年走势进行了分析。

  在当天召开的2021年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数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李传军介绍,随着全国以及四川生猪产能逐步恢复,供给增加,2021年2至9月四川猪肉价格环比一度连续8个月下跌,同比也一路走低,到9月份四川猪肉价格同比跌幅一度达到49.4%的年内新低,2021年全年平均下跌32.2%。

  猪价从2018年年中进入上行阶段,2019年四季度到达高点,2020年价格在高位震荡,2021年初价格开始下行。由于猪肉价格达到低点,提前进入制作腌制制品旺季,居民消费需求和企业备货需求释放,带动四川10、11月猪肉价格出现反弹,环比分别上涨2.3%和17.9%,12月猪肉价格有所回落,环比下跌2.0%。年底的触底反弹是一种季节性上涨。

  谈到猪肉价格未来走势,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村调查处处长许伦泉表示,当前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绝对水平已达到历史高位,而养殖成本较高影响养殖利润,生猪可能进入去产能周期,生猪价格可能进入筑底阶段,但拐点是否出现,取决于未来供需变化如何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