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陈松

  近年来,随着雅康高速的通车,越来越多人通过雅康高速自驾前往甘孜等地,多个节假日,雅康高速都迎来车流高峰,尤其是雅康高速雅安往康定方向车流量大,康定收费站进城方向拥堵缓行。

  今年春运,特别是春节,雅康高速交通流将如何?出行应注意哪些问题?1月1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四川高速公安四分局获悉,该局对春运暨“春节”交通流进行了分析研判,整理出一份道路出行指南,要经过雅康高速的,一定要注意以下情况。

  雅康高速易堵、事故易发路段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1月31日至2月6日为“春节”假期,共计7天,期间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该局给出的拥堵预测显示,雅康高速有以下几个路段容易拥堵且事故易发:

  雅安段:K18—K24属于成雅高速公路车流汇入雅康高速公路路段,流量较大,加之该路段飞仙关隧道长度为4.9公里,易出现缓慢通行和发生事故。

  天全段:喇叭河K69+800至K95+200系喇叭河隧道群加特长二郎山隧道,通行能力受限。且二郎山隧道出口距泸定收费站出口匝道距离过短,车流较多时隧道内易缓慢排行,受隧道内通风能力限制,空气质量较差,驾乘人员易出现疲劳感,容易引发事故。

  泸康段:大渡河特大桥处桥梁风景壮观,违法停车行为高发,易引发事故。K102—K135特长隧道群,全长30公里,长距离隧道内驾驶,易产生疲劳感引发事故。

  交警提供绕行线路建议

  遇到拥堵时怎么办?可以记住这些点位和绕行路线。

  受康定收费站外G318国道平交道口交通通行能力所限,雅康高速康定收费站出口车辆增多易返堵至雅康高速小天都隧道。绕行建议:避免在高速公路隧道内排队等候下站,建议提前在泸定收费站下站后,通过G318国道绕行至康定。

  受泸定收费站与地方连接线通行能力受限,雅康高速泸定收费站出口车辆增多易返堵至二郎山隧道内。绕行建议:避免在高速公路隧道内排队等候,建议提前在二郎山收费站下站,通过G318国道绕行前往泸定、康定方向。

  重点车辆管控措施

  春节期间,还将对以下重点车辆管控措施:“春节”期间(1月31日至2月6日),全省高速公路禁止危险化学品运输车通行,暂停对运输超限超载不可解体物品车辆允许通行高速公路的意见反馈,对确需通过高速公路运输机场航空燃油、高速公路加油站燃油以及涉及民生所需等特殊情况下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应提前联系,避开车流高峰时段,在监管下就近、短暂安全通过高速公路。

  1月31日7时至13时,2月5日、6日12时至20时,禁止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通行;其余高峰时段,支队将根据辖区路网车流变化,适时对三轴(含三轴)以上(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重型货运车辆采取暂缓放行、间断放行的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民警提醒,通往景区的高速公路路段车流量将增大,注意与前车保持行车安全距离,切莫有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等违法行为。非紧急情况,严禁在高速公路行车道或者应急车道上停车,行车中如果精神疲倦、反应迟钝、头脑不清醒等,请进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停车休息。如遇轻微事故或故障,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应立即将车移至收费站外等安全地点,再协商处理或报警,推荐使用交管12123APP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