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

  近日,四川省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长工作会上,初步拟定我省2022年粮食产量目标——稳定在710亿斤以上。这一数字,相比2021年的700亿斤目标,提高了10亿斤。

  四川是全国人口大省、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口粮、酿酒、畜牧业等都需要大量的粮食。如果没有充足的粮食供应,经济发展会受到影响,稳定将难以保证。扎紧“粮袋子”,显得十分紧迫。省两会期间,记者围绕粮食安全话题采访了部分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如何调动种粮积极性?

  用好高含金量惠农政策

  为何是710亿斤?省政协委员、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杨朝波介绍,2020年我省粮食产量时隔20年再次站上700亿斤台阶后,2021年我省粮食再获丰收,产量达到716.4亿斤,时隔24年粮食产量再次迈上715亿斤台阶。“今年的目标确定为710亿斤,相当于前两年全省粮食产量的平均值。”

  “除了3000亩水稻、油菜,我们村其余土地都已成了果林,想要扩耕扩种,难度不小。”说到粮食话题,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直言,种粮赚的钱不如种果蔬多,势必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最终导致粮食产量减少。

  如何调动种粮积极性?杨朝波表示,今年我省将拿出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惠农政策,提升种粮效益。

  政策上,加强落实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种植者补贴和省级财政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扩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的覆盖面,力争实现产粮大县全覆盖,确保种粮有合理收益,充分调动经营主体和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

  资金上,将统筹落实5.3亿元财政资金,支持建设16个“以粮为主、粮经统筹”农业现代化发展示范县、22个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宜机化改造示范县、10个“鱼米之乡”。

  同时,发挥好现代农业园区的引领作用,坚持省、市、县各级粮食园区占比不低于30%,持续深化粮油绿色高产创建,大力发展“稻香杯”优质稻、青贮饲用玉米、酿酒高粱等优质粮食生产。

  眼下,秋粮已经颗粒归仓,希望的田野进入“冬闲”,正值冬春农田水利建设的好时机。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认为,提高粮食单产也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他建议,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机装备短板,推广优质高产新品种,让良田多产粮、产好粮。

  如何守住“饭碗田”?

  用好“长牙齿”的硬措施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如何守住“饭碗田”?2021年以来,我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构筑起“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长牙齿”,必须“咬得疼”。省政协委员、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孙建军表示,我省今年将继续全面推行“田长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同、责任到人、源头治理”的原则,市县乡村行政主要负责人分别为辖区内耕地保护各级田长,对本辖区耕地保护工作负总责,将耕地保护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到每个责任人和地块,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耕地保护新机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工作体系。

  实施“田长制”,对于“田长”而言,土地的命运真正与个人的责任联系在了一起。对此,身为“田长”的周华深有体会。“现在我们村的村民耕地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乱占耕地现象已经全部杜绝。”自从当上“田长”,周华坚持开展常态化巡查,积极宣传耕地保护政策以及法律法规。

  “长牙齿”,还得“有力气”。孙建军说,我省构建了对地方政府土地管理问题的发现、促改机制,综合采取通报批评、警示约谈、驻点督导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

  此外,我省还率先开展耕地变化动态监测。运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技术和信息技术手段,按照双月监测的频次,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实施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耕地变为园地、林地、草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以及农业设施用地等情况,加强对粮食生产主体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实现耕地保护“空、天、地”一体化动态智慧监测监管。

  如何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田”?

  用好考核“指挥棒”

  “‘指挥棒’指哪儿,人们就会向哪儿使劲、用力。”牟锦毅认为,用好考核“指挥棒”,才能确保粮食安全靶心不偏、焦点不散。

  杨朝波表示,今年我省将继续把粮食扩面增产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内容,严格开展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对未能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的市(州)和县(市、区),一票否决涉农工作考评和表彰。同时,开展“稻香杯”暨农业丰收奖评选,以省委、省政府名义,评选表彰一批粮食生产先进集体、个人和优质稻品种。

  三台县耕地面积有119万亩,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2021年,该县粮食播种面积达177.94万亩,比上年增加1.01万亩,增长0.6%。

  “成绩来之不易!”省人大代表、三台县委书记吴明禹说,“我们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统筹各方力量,综合推进。”

  他介绍,为压实粮食安全“责任田”,三台专门成立了县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和印发当年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重点任务清单以及年度粮油产业发展工作要点,将全年粮安重点任务进行逐级细化分解。

  在具体操作中,由县粮安考核办牵头,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工作全体成员单位对照考核指标、任务进行具体研究分析和逐项落实。设立县级粮油产业发展资金,从人、财、物、地等多方面优先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同时,建立“县负总责、镇乡主抓、村级落实”的联动机制,开展撂荒地整治,落实大豆、油菜、花生等扩种任务,15个乡镇近6万亩撂荒地实现扩种利用。

  “最终达到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各项考核措施有人盯、能落实、有保障、出效果。”吴明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