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将正式启动。据交通运输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整体客流量将比2021年上涨。

  据省交通运输厅预估,春运期间,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将达到4400万人次,比2021年增长28%。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预估,春运期间,四川省预计发送旅客1530万人次,同比增长8.7%。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预估,春运期间总计发送旅客将达910万人次,比2021年增长46.4%。

  从出行热点看,公路水路方面,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公众私家车出行方式意愿强烈。铁路部门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9日(农历腊月二十七),热门方向有上海、广州、重庆、达州、泸州、乐山、宜宾等。

  今年春运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春运,交通运输部门坚持疫情防控、运输服务“两手抓”。目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已启动“冬安行动”,统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运输服务、路网保畅等多项重点;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全面启动铁路运行图优化、设备检修补强等准备工作,确保春运安全平稳;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针对今年春运气候条件偏差的情况,已对四川地区开展春运专项检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记者 王眉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