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凘源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摄像 卢春阳 华小峰 吴聃 摄影 华小峰

  民生直通车

  2022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日报全媒体品牌栏目“民生直通车”继续推出“民生直通车·四川两会特别节目”,邀请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共同就热点话题畅谈自己的观点和思考。

  1月18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围绕推进重点民生领域补短板提质量,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出:加快城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完成5800部。

  “老楼装新梯”一直是民生痛点和难点。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今年增设5800部的目标任务,超过了此前几年完成的总和。作客四川日报全媒体民生直通车,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希望这项惠民工程尽快落实。

  群众有期盼 | 增设电梯迫在眉睫

  “我今年81岁了,以前从3楼下去就要10多分钟,买了菜再上来更恼火。”对于住在成都市青羊区民安社区成飞122小区的邢淑慧老人来说,这样艰难的情境已经成了过去。刚刚增设的15部电梯,给这个建成30多年的小区增添了一抹亮色。

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乙霖(摄影/华小峰)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乙霖(摄影/华小峰)

  这样的惠民工程,还有许多地方渴求。“我们资阳市雁江区是远近闻名的中国长寿之乡,老龄人口较多。”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社区雁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乙霖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当前,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及圆梦“老楼装新梯”,是当地群众的、特别是老年群众的迫切愿望。

  赵乙霖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社会高度关注、方便群众出行的惠民工程。这项工作对于完善住宅的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以及同时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也表示,对于增设电梯,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需求。“老旧小区的楼层高,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上下楼梯十分困难。”陈明星说,他在调研中发现,实际上许多小区都具备增设电梯的基础条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及时为这些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有效体现。

  推进有难度 | 克服困难坚决落实

  “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也有不同程度的阻力。”赵乙霖告诉记者,这些阻力既有小区内部的一些因素,大多表现在业主之间的一些利益诉求有冲突、意见难统一;也来自一些外部的阻力,比如说服务公司鱼龙混杂。

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摄影/曹凘源)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摄影/曹凘源)

  陈明星在调研中也发现,不少地方对老旧小区的改造存在畏难情绪,“老旧小区改造资金是比较紧张的,老百姓普遍不愿意出钱,这也导致了改造难度比较大。”

  推进有难度,该如何完成目标任务?

  “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建立加装电梯储备库的制度,然后将加装电梯关口前移,由以前的被动申报转换为主动出击。”赵乙霖表示,有关部门还可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筹推进增设电梯工作,助推老旧小区住宅成片加装电梯。

  陈明星则建言,根据各地的条件,从项目设计、规划、办手续、运行等等,出台一系列的监督措施,督促推进。此外,针对安装单位资质参差不齐、安装质量差别较大等问题,有关部门可以向小区和群众进行推荐。

  “最后还要充分发挥好小区自治的作用。”陈明星说,不少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层党组织也不健全,希望着力加强小区的物业管理和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