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蹲在树下,拉开卷尺,找到树干距地面1.3米处,测量胸径(直径)。近日,广元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给古树名木做例行“体检”。“我们刚刚完成了全县零星古树名木普查,并已上报数据。”局长唐天勇说。

  前不久,省政府公布,2021年我省新认定省一级古树及名木122株。据省林草局最新统计,全省共有古树名木70868株,其中古树70777株、名木91株,树龄达到或超过1000年的有3347株。

  按规定,树龄超百年即为古树,树种稀有、名贵或具有历史价值、纪念意义的即为名木。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被誉为“活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生态、经济、文化和科研价值。

  “然而像人一样,古树名木也会生病。”省古树名木鉴定和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守剑说,全省古树名木中约9成以上身体健康,数千株长势衰弱,约700多株长势濒危亟需抢救复壮。

  千年古树的年龄是如何测出来的?如何给古树名木“治病”?

古树修复施工中古树修复施工中
古树修复施工中古树修复施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