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城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完成5800部。

  ——政府工作报告

  曹凘源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摄影 吴聃

  “我今年81岁了,以前从3楼下去就要10多分钟,买了菜再上来更恼火。”对于住在成都市青羊区民安社区成飞122小区的邢淑慧老人来说,担忧已经成了过去。

  小区刚加装的15部电梯,让这个30多年的小区居民幸福感大大“梯”升,小区环境更是增色不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承诺:加快城镇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完成5800部。这个数字,超过了此前几年加装量的总和。

  “贴民心、有决心,也让我们老百姓充满信心。”从新闻里看到这一好消息后,民安社区党委书记韩春燕激动不已。接下来,社区将加快推进余下的电梯增设工作,让政府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决心有多大?

  今年全面提速,“十四五”全省力争加装电梯超3万部

  “对于增设电梯,老百姓确有实实在在的需求。”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明星告诉记者,他在调研中注意到,现有老旧小区多为6、7层高的楼房,老年人又是其中的主要居住者,上下楼梯已成突出的民生痛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他们及时增设电梯,这是应有的担当。”

  实际上,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在四川已启动多年。记者从省住建厅了解到,早在2014年,四川便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启动了电梯增设工作,2019年至2021年又实施了“三年计划”,截至目前已通过奖补政策推动增设电梯3710部,覆盖14个市(州)的36个县(市、区),惠及4万余户家庭。

  “从今年开始,这项工作将全面提速。”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省上已下达今年完成5800部的目标任务,而整个“十四五”期间全省将力争完成3万部以上,切实解决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爬楼难”、“上楼愁”的问题。

  在省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资溪街道雁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赵乙霖看来,增设电梯对于完善住宅的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同时也面临不少困难。对此,政府工作报告用明确的数字定下“硬杠杠”,体现了政府迎难而上的坚定决心,将为基层化解难题、推动工作带来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