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加速发展、成都都市圈更加通达,“圈内通勤”、购买“圈区房”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已实现“成德眉资”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区通办,让圈内居民放心舒心安家置业,具体如何操作?1月18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行走成都都市圈”报道组来到德阳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什邡管理部实地体验。

  在什邡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住房公积金跨区域办理设置了专窗,窗口柜员黄鹏溪微笑着接待客户。

  “想咨询下,在什邡买房,公积金在成都,如何办理跨区域提取呢?”记者上前询问。

  黄鹏溪经核实后介绍到,“如您符合相关提取条件,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储蓄账户及规定的业务证明材料……”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2021年,什邡成功办理第一笔“成德眉资”跨区域购房提取业务,为促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打造优质生活圈作出先行探索。

  该笔业务的办理人郑先生介绍,他本人在什邡购房、公积金缴存在成都,去年11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便前往成都办理,“本来只是抱着侥幸心理过来咨询,没想到真的可以,太方便了,群众不跑路,本地就搞定!”

  便利群众的背后,是系列政策制度作保障。2021年8月,成德眉资四市联合出台了公积金同城化贷款政策,缴存职工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采用异地公积金贷款或同城化公积金贷款,解决了缴存职工为办理贷款手续长期两地反复跑路的问题。目前,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实现成德眉资8项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区通办,为四市异地缴存职工办事“就近办、随心办”提供便利。

  德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德阳来说,首先是政策协同,德阳参照成眉资三市政策体系尤其是成都的政策体系,修订完善缴提贷政策,实现成德缴存政策基本协同,逐步实现成德两地缴存职工同城同待遇;其次是系统共建,成德共同打造的公积金一体化信息系统上线,推动两市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互通;最后是干部互派,两地的干部职工加强交流沟通,并形成良好的教育培训合作共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