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人物档案

  辜云杰,研究员,四川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从事林木遗传育种十余年,带领科研团队攻克了桢楠人工育种难题,所主持的《桢楠遗传资源评价及高效培育技术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所参与的《紫杉醇天然供体——曼地亚红豆杉产业化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最近,记者路过省林科院林业研究所所长辜云杰办公室门外,“瞟”见屋内角落里垒着一堆木头。是啥呢?记者好奇地敲开门。

  “都是桢楠。”辜云杰袖子一撸,抱起几块,兴致勃勃地介绍,“菜墩子形状的是被人盗伐送来鉴定的样品,这节枝干是被雷击断的,几块木板是从农村老房子上拆下来的。”

  将这些木头视为珍宝的辜云杰,是桢楠研究专家。桢楠是楠木属中产金丝楠木概率最大的树种,四川是桢楠中心分布区。为摸清四川桢楠“家底”,选育推广良种,辜云杰“追逐”了桢楠十余年。

桢楠桢楠
桢楠桢楠

  他告诉记者,金丝楠木的形成原理至今是个谜。

金丝楠木金丝楠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