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1月19日,记者从眉山市民政局获悉,为进一步健全全市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福利保障制度,从2022年1月1日起,眉山已全面实施“快乐小东坡·困境儿童爱心圆梦工程”,未来,全市范围内由县级民政部门认定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年满18周岁后仍在校就读且未享受其它儿童福利政策的群体(以下简称困境儿童)将继续享受到特有的教育资助。

  根据具体实施方案,未来该市但凡被认定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且年满18周岁后仍在高中就读的,市慈善总会将参照散居孤儿标准按月为其发放基本生活保障(当前为每人900元/月),直至高中毕业当月;被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正在就读全日制中专、大专、本科,且未享受其它儿童福利保障政策的,市慈善总会将按照每人6000元/年标准进行资助。

  在具体操作中,困境儿童只需本人提出申请,经乡镇(街道)确认,县(区)民政局核实,市民政局审批后,便可获得市慈善总会发放的资助。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死亡另一方因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失联等情形的儿童,关爱保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推进民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眉山全市的460余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已全部纳入基本生活保障,60余名监护缺失儿童也得到了市儿童福利院的照料,60余名孤儿已分别纳入了“福彩圆梦”和“明天计划”,享受到了助学支持、免费体检和医疗康复等7个方面的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