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日前,工信部发布了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名单,全国共29个城市获评,绵阳市名列其中。

  什么是“千兆城市”?首先要了解什么是“双千兆”网络——以5G、千兆光网为代表,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能向单个用户提供固定和移动网络千兆接入能力,具有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等特征。而“千兆城市”的评价指标则包括了“双千兆”网络建设情况、用户发展状况和应用创新水平等多个维度,只有这些皆达标的城市才能“晋级”成为“千兆城市”。每个维度下,又有多个具体评价指标,以此次评估的重点之一“双千兆”网络建设情况为例,包括了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城市10G-PON端口占比、重点场所5G网络通达率、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4项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双千兆”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和案例等。

  将时间指针拨回到2019年10月,中国电信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布了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作为国家首批5G试点城市名单外的绵阳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非省会地级市。

  截至目前,绵阳全市5G基站建成并开通超5000个,5G终端用户数超149万户,已实现对市域内乡镇以上地区、交通枢纽、工业园区、科研院所、重点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和重点景区的全覆盖。

  不仅于此,绵阳通过出台《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5G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双千兆”城市建设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给予 “千兆城市”建设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在政府治理、产业发展、城市安全管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多个应用场景,推进5G和千兆网络应用试点,形成一批应用解决方案。

  产业方面绵阳也“精准发力”,成立了“科技城5G智造联盟”,除相关制造企业外,还包括一批运营商、高校、科研机构,其中不乏在5G相关环节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单位。同时,位于绵阳的科技智谷5G产业园重点招引5G产业的核心企业,以及一批新兴显示、集成电路等领域企业的陆续投产,使得绵阳5G产业本地配套率不断提高。目前,绵阳全市5G通信产品类规上企业23户,规模近百亿。

  “我们将以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为契机,统筹推进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打造国内区域性算力中心。”绵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在车路协同、智能制造等多领域不断突破,继续培育和孵化5G相关产业链,壮大新型信息消费和新业态产业规模,推动“双千兆”融合应用创新发展,助力绵阳工业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