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链长制的方案草案要尽快拿出来,今年3月,全市就要全面推开该项工作了,时间已经很紧迫了!”1月19日上午9时,刚刚抵达办公室的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推进科科长许舒妤便立即召集科室同事,商讨正在起草的“实施‘链长制’推进制造强市工作方案”。

  “链长制”是眉山即将实施的一项全新产业推进机制,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全市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四大产业,眉山计划通过市领导担任产业“链长”的形式,来统筹全市资源,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从而加快构建以“1+3”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

  这是眉山重构全市产业版图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眉山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机械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协同发展其他产业,最终形成以“1+3”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体系目标以来,眉山上下,从招商领域到工业领域,再到园区一线,都掀起了产业重构的风潮。

金茂源(西南·青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杨树摄影)金茂源(西南·青神)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杨树摄影)

  工业招商两条线率先打响产业重构突破战

  1月14日,作为眉山新能源新材料集聚区的高新区正式启动了年产5万吨磷酸铁锂锂电正极材料项目建设,该项目将建设磷酸铁锂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全面投产后,项目将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目标。未来,随行项目的建成投产,其在拓展眉山新能源新材料上下游产业链,推动全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将发挥重大引领作用。

  这是继宁德时代落户眉山甘眉工业园区、杉杉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在四川彭山经济开发区动工建设之后,眉山重构产业版图,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又一大动作。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是眉山传统的产业,但过去该产业在眉山主要集中在先进金属材料领域,在2017年,整个产业的产值也仅有120.4亿元。

  为做大产业版图,去年以来,眉山锁定锂电池材料产业这个关键,积极对接全球先进生产力,先后引进了杉杉科技、锦源晟、天华超净、雅保新时代和宁德时代等一大批锂电池材料项目,不断汇聚起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据眉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统计,去年1-10月,眉山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34户,实现产值542.8亿元,预计全年产值将突破600亿元大关,从产值来看,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成为眉山制造业的主支撑和主引擎。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眉山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是眉山市委确定的“制造强市突破年”,今年全市将进一步完善全市“1+3”产业链“五图七单”,瞄准行业龙头和产业链关键企业,精准招引一批具有支撑性、引领性、示范性的优势产业项目,促进延链补链强链。

  目前,眉山正在建立招商引资动态考核和调查评估机制,未来当地将深化现场办公、领导联系、竞技拉练、“红黑榜”、履约评估和督查考核等项目推进机制,促进项目快签快建快见效,最终要力争每年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低于40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不低于20个。

图为位于仁寿县的信利第5代TFT-LCD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模组车间加紧生产(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图为位于仁寿县的信利第5代TFT-LCD生产线上,工人正在模组车间加紧生产(仁寿县委宣传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