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这是龙门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视频,大家都感到惊喜。”省林科院副研究员简毅告诉记者,此前在这一区域陆续发现过野生大熊猫的粪便等活动迹象,但一直没有影像记录。

红外设备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红外设备拍摄到的野生大熊猫

  1月19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近日省林科院,平武县龙门山国有林场科研人员在整理龙门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布设的红外相机数据资料时,发现布设在平武县龙门山国有林场新林场附近的一部红外相机于2021年12月20日凌晨1时36分拍摄到一段大熊猫视频。

  画面中的大熊猫憨态可掬,在镜头前短暂地停留,紧接着迈步向远处走去。经科研人员初步判定,这是一只成年野生大熊猫,体重50至80公斤之间,身体健壮、精力旺盛。

  四川龙门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2017年纳入国家陆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主要开展盆周山地西缘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观测研究,林区生态系统长期水文过程及水土流失规律观测、森林生态系统与全球气候变化的相互作用机理。研究站建站以来,长期与平武县龙门山国有林场共同开展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的种群行为观测与行为策略等研究。

  据简毅介绍,研究站工作人员在观测范围内共布设了30多处红外摄像装置,每2个月左右对设备进行回收并整理拍摄到的影像资料。本次数据采集共提取视频68段、照片326张,除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外,还拍摄到川金丝猴、毛冠鹿、红腹锦鸡、红腹角雉等野生保护动物。

  “这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的位置海拔在1700米左右,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岷山片区边缘,这说明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大熊猫活动范围有扩大的趋势。”简毅认为,此次能够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活动影像,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有着内在联系,也是我省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体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