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1月21日,记者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了解到,截至大会规定的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本次大会共收到议案28件。经审查确认,28件议案均符合规定,议案内容主要集中在关于高质量发展、公共卫生、环境保护、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信用建设、养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或修改。

  探索开展创制性立法。代表们提出,希望通过推动大数据发展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进程,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支撑。要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大数据地方性法规,明确数据权属主体资格,确立数据采集法律制度,平衡数据利用与数据保护,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和监督,深化大数据应用。

  聚焦公共卫生领域,代表们呼吁尽快制定《四川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条例》,完善职权责任,规范应急流程,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代表们认为,这对于推进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个人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中的积极作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议案中代表们提出,希望通过制定《四川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四川省岷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四川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等,保障群众健康、加强保护治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希望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协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做出决定,赋予川渝高竹新区行政审批权限,进一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呼吁通过制定《四川省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和四川省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等,改善民生、增进福祉,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