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艳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记者1月24日从宜宾海关获悉,2021年宜宾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36.5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9.2%,列四川省第三位。

  宜宾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单月外贸连续2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12月单月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

  得益于宜宾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2021年手机出口75.7亿元,占同期全省手机出口总值的87.3%;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出口7.8亿元,增长174.1%;新增汽车出口3.5亿元。民营企业成为宜宾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2021年实现进出口171.8亿元,占72.6%。

  同时,宜宾的外贸市场也不断拓展,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宜宾共计与14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贸易,较2020年同期增加30个贸易伙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53.8亿元,增长83.4%。

  “外贸进出口总值实现快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宜宾市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让传统产业焕发生机的同时,实现了新兴产业的‘无中生有’、快速成势,成为外贸的一支主力军。”上述负责人分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