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文/图

  1月24日,记者从四川省2021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及投入品安全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99.4%,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去年,全省农业农村部门不断推动农业标准化工作,强化监测监管,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提升体系队伍能力素质和“川字号”农产品竞争力。

  在监测预警方面,省级组织实施例行监测、专项监测、监督抽查、县域监测和飞行检查等5项监测,共抽检样品4.2万批次。其中,例行监测农产品样品13906个,蔬菜、水果、茶叶、畜禽蜂产品和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9.3%、99.0%、99.2%、99.6%和99.1%。针对不合格样品,做到了风险监测问题产品查明率100%,执法抽样问题产品查处率100%。

  在落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方面,加快推行合格证制度。在全省广泛推广“合格证+追溯码+品牌Logo”模式,全年6.7万家主体开具合格证4750余万张。全年新增1.65万家主体入驻国家(省级)追溯平台,录入产品批次信息241.8万条。严格落实“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56家主体列入四川省农产品生产主体质量安全“重点监控名单”。

  在提升“川字号”农产品竞争力方面,丹棱桔橙、攀枝花芒果等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入选“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榜”,安岳柠檬、通江银耳等15个品牌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及品牌价值榜单。举办中国·四川第二届国际直播电商节,线上推出“云上品牌直播节”,直播带货销售产品200余种,销售额达2500万元。

  在饲料兽药方面,2021年共监督抽检饲料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样品1435批次,合格1425批次,合格率99.3%。

  去年全省各地还加大了“瘦肉精”抽检力度,开展养殖和屠宰环节“瘦肉精”快速监测344.2万头份,结果均无实验室检测阳性;对肉牛、肉羊和育肥猪饲料等开展“瘦肉精”专项抽检152批(次),检测“瘦肉精”1976项(次),合格率100%。

  饲料兽药行业发展保持稳定,据统计,2021年全省工业饲料总产量达1447.16万吨,同比增长26.06%,再创历史新高。其中猪料产量996.61万吨,同比增长51.12%。兽药行业积极推动新版兽药GMP实施,行业生产保持相对稳定,预计2021年产值30多亿元,为全省畜牧渔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