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观察 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1月25日,记者从遂宁市2022年烟花爆竹管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遂宁持续实行全年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扩大主城区的禁燃禁放区域,调整至“遂宁市G93绵遂高速、S11遂内高速和G42城南高速环线以内(船山区龙凤镇复兴社区场镇除外)以及蓬溪县金桥新区建成区、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场镇等区域”。

  “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较多,极易引起伤人事故,尤其是儿童因玩耍烟花爆竹受伤事故频发。此外,城区的建筑、人员密度高,农村森林覆盖率高,杂草众多,在这些区域燃放烟花爆竹都很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直接危害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遂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陶强说。

  为保障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保护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遂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发布了《遂宁市市城区及周边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制定了《遂宁市烟花爆竹禁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关事项、烟花爆竹禁售区域等。

  对于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违规在大型活动场所内燃放烟花爆竹和非法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行为将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处罚。

  禁放区域内,经营单位(者)留存的烟花爆竹如何管理?遂宁市应急局危化科科长吴敏介绍,烟花爆竹批发企业要对禁放区域内零售经营单位留存的烟花爆竹产品进行统一回收,确保在规定时限内禁放区域所有烟花爆竹零售点无库存;禁放区域内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要及时安全转移所有库存产品至非禁放区的零售点,确保全市有力有序有效实施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工作;对不配合单位或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黑窝点,将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取缔并按规定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