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作为四川科技圈的“顶流”——天府实验室的具体支持政策终于要出炉了。

  记者近日从省科技厅获悉,《关于支持天府实验室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已于日前公示。根据公示政策内容,四川拟从财政支持、人才建设、体制机制、要素保障、科研创新生态五个方面,出台18条最新政策。

  首先看支持的力度。18条政策中,有3条政策提到了财政支持,它们明确了建设运行经费、平台建设、科研经费的支持方式。在平台建设补助上,四川拟对国家新批准建设或重组后进入国家队行列的重点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给予1000万元/家的资金支持;对国家新批准建设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予以1000万元/家的资金支持。在科研经费方面,四川拟设立天府实验室专项,省市两级给予各方向实验室每年不少于3000万元支持,其中省级每年不少于1000万元,市级不少于2000万元。

  其次看支持的精度。实验室的成功与否,除了财力物力,引进和培养人才是关键,有5条政策与此有关。它们建立了覆盖顶尖人才、青年人才和外籍人才多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其中,针对天府实验室全职引进急需紧缺顶尖人才和团队,拟实行“即来即议”“一人一策”,依托“天府峨眉计划”“天府青城计划”,对天府实验室给予人才计划配额;针对青年人才,拟实施天府实验室青年人才接续培养计划,从参与实验室建设的高校、科研院所遴选高水平导师,赋予高端人才培养任务;针对外籍人才,拟将天府实验室引进的国(境)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成果纳入“四川高端引智计划”重点支持范畴,对符合相关政策的天府实验室引进的外籍人才,开辟外籍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除了引进人才,更为重要的是留住人才,这些政策还提到如何为人才提供保障和激励他们的创新活力。其中,拟为首席科学家颁发“天府英才卡”A卡,提供政务、科研、医疗、交通出行等方面服务;拟为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解决安家、子女就学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拟通过国际科技合作奖、天府友谊奖等表彰在我省作出突出贡献的天府实验室外国专家。

  最后看支持的深度。如何通过创新突破制度藩篱,让更多科创力量愿意凝聚过来,有5条政策提到体制机制,它们明确了在项目管理、成果转化、人才流动等方面的创新。其中在促进成功转化方面,拟对天府实验室新建概念验证、中试熟化平台,省级财政按单个平台总投资额的30%、最高给予5000万元资金支持;在支持成果权属改革,拟对天府实验室使用财政资金形成的职务科技成果,赋予研发团队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