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月25日,“2022年春节假期四川省综合交通运输联合分析预测报告”出炉。四川在线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根据预测,春节期间“公铁水航”客运总量将增长,尤其是航空客运将同比翻倍。

  综合近三年春节期间情况,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春节出行特征、假期天气过程等因素,预计春节期间,全省出行需求持续恢复、平稳增长。同比2021年和2020年春节,出行总量分别增长10.5%和66.3%,其中高速流量分别增长2.6%和112.8%;“公铁水航”客运总量分别增长30.1%和16.7%,尤其是航空客运量在疫情防控精准化和天府机场投运等因素叠加下同比翻番。

  假期全省交通出行时段分布总体呈“前低后高”态势。高速公路流量1月31日(除夕)最低,2月5日至6日将现返程高峰,路网通行压力增大;普通国省干线假期中段流量最高,局部路段可能出现拥堵;道路、民航客运“一头一尾”出现高峰,接驳运输压力较大;铁路客运前低后高,返程特征较为明显;水路客运整体较为平稳,较日常成倍增长,假日水上出行、出游特征显著。

  全省高速公路流量、道路和水路客运量近43%以上集中在成都及其周边,其次是达州、遂宁、南充、自贡、泸州、宜宾等人口较为密集的城市。交通出行需求较为旺盛的地区,公路保通保畅、运输保安全的压力较大。

  “报告”还提示了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及点位。

  高速公路须重点关注以成都为中心的放射线及其联络环线,如S2成巴高速,G42沪蓉高速成南段,G5京昆高速成绵段、成雅段,S3成资渝高速天府机场段,G4215蓉遵高速成仁段,S8成名高速成温邛段,G4217蓉昌高速成灌段、都汶段等路段及相关收费站、服务区。

  普通国省干线拥堵呈散发状态,主要集中在川东北、川南及川中人口密集的县区场镇及近郊游、乡村游热门景区相关路段。道路运输则以中心城市、人口密集市县的站点及之间的班线为重点,如成都东站汽车站、茶店子车站、简阳城东客运站、泸州客运中心站等站点,简阳-成都、渠县-成都、自贡-成都、等客运班线。水路运输须重点关注以人口密集的县区场镇渡口及热门景区码头,如大佛景区、月色小镇码头等码头,三汇石盘渡口、归德镇渡口等繁忙渡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