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春华 文/图

  1月26日下午,受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注册地在川的某央企告诫约谈, 要求其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治欠办相关要求,不断增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履行总包企业主体责任,对已发生的欠薪先行清偿,确保实现2022年春节前所承建工程项目无拖欠。

  “发生了欠薪事件,公司深表歉意。 针对投诉的欠薪线索及典型案例,公司已督促相关子公司成立专班协调解决。”在约谈中,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欠薪线索中典型案例处理情况。他说,国务院治欠办列举的三个典型欠薪线索情况基本属实,已全部支付到位。

  上述负责人同时介绍,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公司对所有项目进行摸底排查。截至目前,共计排查了3536支分包队伍,4617个班组,涉及农民工103209人。其中在四川排查了685支分包队伍,997个班组,农民工17439人。针对拖欠的金额,公司已制定了详细清零计划,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保障兜底措施,确保在春节前全部清零。

  “欠薪案发生,说明企业在治欠保支工作上还存在薄弱环节。”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要求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承建的相关工程建设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总责, 按照《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相关规定,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根治欠薪协调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对已经立案没有结案的欠薪案件,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排查中新发现的欠薪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我们一定全面压实责任,加大欠薪问题排放查,消除欠薪问题隐患,努力在春节前实现欠薪案清零。”该企业参加约谈的负责人表态说。

  为尽一步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在2022年春节后,四川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该企业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