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高杲 彭瑀珩

  一则“个人存取现金超5万元要登记”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

  尽管有网友表示自己许久没有办理过5万元现金存取款的业务,但也关心这一消息到底有何影响?

  网友们讨论的这则消息,源于此前,央行等三部门发布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规定,今年3月1日起,个人单笔存取5万元以上需要登记。

  “我们也关注到这个消息,但暂时没有接到上级行的通知。”2月10日,记者走访省内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目前存取款5万元以上暂时不需要登记,依然按照以往的方式提前预约即可。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规的落实,“大额取现要登记”将成为未来趋势。

  事实上,“大额取现要登记”并非新鲜事。从去年开始,央行就在河北、浙江、深圳三地开展试点。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是因为之前是区域性试点,而眼下则即将在全国境内实施。

  有何不同?

  除了金额变化,还新增了“登记资金来源或用途”

  新规来了,目前进展如何?

  2月10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客户的大额取现(一般是指5万元及以上)只需要按照提前预约的规定,不用登记就可以进行取款。部分银行因网点每日库存有限,如果要进行一次性大额取款,需要提前至少1天进行预约,以便网点准备现金。

  不过,多家银行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3月起将实施新规,具体执行方案内部还未正式通知。

  根据《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规定,自2022年3月1日起,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经有部分地区进行了试点。2021年7月起,央行先后在在河北省、浙江省和深圳市陆续试点开展大额现金管理工作,个人客户存取现金需要登记的起点金额分别为1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

  对比新规和之前的试点,一个显著的变化是需要登记的起点金额变低了。5万元的标准低于之前任何一次试点。但这并不是唯一的变化,记者通过梳理还发现,新规中增加了“登记资金来源或用途”要求,此前的相关规定中,为“应当核对客户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其他身份证明文件”。

  “门槛”过低?

  降低起登金额意在预警,对普通用户影响不大

  相较试点地区的登记“门槛”,5万元以上就要登记“会不会太低”,这网友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成都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表示,5万元以上的存取款业务对于做生意的人来说,比较频繁,但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办理的次数并不多。所以,起登金额降低主要是为了加强预警,提升反洗钱的工作水平。

  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也指出,随着金融科技给线上金融业务带来便利化发展,普通人的日常工资收入绝大多数是用银行卡发放,使用时也大量的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以及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工具支付和转账,需要大额存取款的时候极少。

  事实上,从记者的走访的情况来看,2月10日上午,在多个网点并未发现有个人客户大额取款情况。不少银行客服经理告诉记者,个人用户需要大额取款,多是老人的存款或理财到期想要转存,但不会在网银操作,或是有客户买房需要大额支取等,都不是高频操作。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列出一组数据,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存取笔数仅占全部现金存取的2%左右,对普通群众而言影响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