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胥辉 通讯员 兰王 

  四川甘孜州九龙县一火锅店因制售“老油”供消费者食用,10名相关责任人被判处1至6年不等有期徒刑。

  2月15日,九龙县公安局相关民警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这是甘孜州首例涉及地沟油的刑事案件,共计涉案金额700余万。涉案人员都是外地人。

九龙县公安局民警对涉案火锅店进行调查取证 图片来源 九龙县公安局九龙县公安局民警对涉案火锅店进行调查取证 图片来源 九龙县公安局

  据九龙县公安局介绍,2021年4月21日20时57分,甘孜州公安局食药环筹建办会同九龙县市场监管局、九龙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对该县御龙府火锅店依法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该店厨房存在异常火锅底油。

  经查,该油系御龙府火锅店厨师方某利用客人食用后的火锅底油,过滤、凝固、提取、重新加工而成,并再次加入消费者火锅中食用。办案人员在现场查扣已制作好的“老油”16.1公斤,半成品93.9公斤,查扣漏勺、推车等作案工具,并扣押相关票据及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