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国良(左)、罗建(摄影:周妤铮)谈国良(左)、罗建(摄影:周妤铮)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很荣幸,也很自豪!”2月16日,在2022年度广安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因见义勇为而接受奖励的罗建说。

  当天,该工作会议的第一项议程便是宣读《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奖励谈国良、罗建同志见义勇为的行为的决定》,随后两人走上主席台,接受会议发放的3万元奖金。

  据介绍,2020年5月16日下午,谈国良与朋友在前锋区代市镇龙山村3组一处僻静的鱼塘钓鱼时,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喊声,不远处一个小男孩正在水中拼命挣扎。谈国良叫朋友继续呼救,而自己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入水中救人。眼看着男孩渐渐下沉,谈国良不顾个人安危,先后两次潜入水底摸索才将落水小孩救起。而此时,年过六旬的谈国良已经筋疲力尽了,他咬紧牙关鼓起劲,紧紧抱着孩子游回岸边,并及时对已昏迷的落水小孩进行施救,成功挽救了小孩的生命。

  另一位获奖者事迹也很感人。2021年8月23日上午,现任邻水县袁市镇天华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的罗建,在回家的路途中,偶遇因家庭矛盾情绪激动跳鱼塘轻生的中年女子。罗建毫不犹豫跳进池塘向落水女子游去。找准落水女子方位后,他拼尽全力一下子从背后托住落水女子,并尽力向水面托举。上岸后,罗建一边疏导落水女子的情绪,一边将她及时劝离池塘,避免了悲剧再次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弘扬见义勇为的正气,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我会继续冲在第一线,义不容辞参与抢险救灾。”罗建表示。

  此次会上还透露,2022年,全市政法机关将实施“三大工程”,即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攻坚工程,坚持“一县一品牌、一域一特色”试点创新理念,打响“伟人故里、善治广安”市域治理品牌。同时,还将实施平安广安建设提质工程以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安、法治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