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2月16日,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成都以“现场+视频”形式召开。

  会议提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2022年力争全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总量达到12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42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45万亿元,科技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500亿元。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求,会上提出要聚焦聚力健全“九大体系”,聚力抓好十件大事,当中透露了不少2022年四川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动向。

  2022聚力抓好这十件大事

  基础研究方面,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值得期待。2021年10月,四川省政府领衔办理政协提案专题会议上传来消息,四川将整合现有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等项目,设立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目前省级自然科学基金的“四梁八柱”已基本搭建。会上明确,今年我省将完成项目设置并启动首批项目。

  平台建设方面,科技界“顶流”天府实验室也将有新动态。会上明确,今年将挂牌运行天府绛溪实验室和天府锦城实验室。此外,还将争取国家批复建设高端航空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加快中国(绵阳)科技城建设。

  除了新建,还要整合。今年,我省将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调整优化,启动首批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需要成熟度更高的科技成果。今年1月,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在西南交通大学揭牌,正式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十件大事”中明确,建好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试研发平台,取得早期收获。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加快把四川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策源地。落实省委部署,会议提出,今年要实施绿色低碳重大科技专项,出台《建设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

  此外,四川还将成立全省科技行业党委,举办全省科技行业党建工作交流会;启动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四川行动;命名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并给予激励。

  十件大事之外,会上还“剧透”了2022年四川科技系统的重大活动。会议强调,要办好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第七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第八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第十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等重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