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近日,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了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拟认定名单,四川共有12地入选。

  拟认定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四川)

  水稻:梓潼县、绵阳市安州区、邛崃市、泸县、眉山市东坡区、大竹县

  玉米:西昌市

  油菜:三台县、德阳市旌阳区、德阳市罗江区

  拟认定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名单(四川)

  蔬菜:彭州市

  猕猴桃:苍溪县

  四川是全国三大育制种基地之一,三系杂交水稻、杂交油菜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和重要战略地位,杂交水稻制种面积占全国五分之一,杂交油菜制种面积居全国第一,目前初步建成了以川西平原为主的杂交水稻、杂交油菜制种优势区,以安宁河流域为主的杂交玉米制种优势区。

  据悉,此次全国共有96个制种大县和20个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入围拟认定名单。开展该认定工作,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种业振兴决策部署和有关任务,加快农作物制种基地建设和保护,推动制种基地提档升级,提高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种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