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楠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我是8组村民凌秀芝,家里熏腊肉引发火灾,家里有老人瘫痪在床,需要救援。”1月12日,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两河村村民凌秀芝一通紧急求助电话打给了村应急分队队员苏海燕。很快,镇、村两级应急救援队伍闻讯赶来扑灭火情。

  镇、村两级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最基层单元。近年来,四川着力推进的区域性中心乡镇(街道)消防救援站和乡镇(街道)应急队、村(社区)应急分队“一主两辅”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全省已经组建3101个乡镇(街道)应急队,3.4万余支村(社区)应急分队。

  这些基层队伍如何发挥作用?在组建过程中有哪些瓶颈?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状:全省3101个乡镇街道基本建成应急队

  “以前是村干部随口提两句,现在有专职消防员上门讲课。”南充市南部县伏虎镇(区域性中心乡镇)刘家沟村3组村民刘治全发现,去年入冬后,经常有身着制服的消防员到村里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

  消防队员“来得勤”,得益于当地在乡镇一级建起专职消防救援站。

  “没有专职消防救援站以前,伏虎镇的应急救援力量多由镇村两级干部、民兵客串。”南充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天配说,“一旦出现较大火情,从县城调派消防力量,经常错过最佳救援时间。”

  2020年以来,当地探索专职消防救援站建在乡镇后,这一现状明显得到改善。“仅2021年,伏虎镇专职消防救援站参与各类当地应急救援50余场。”王天配说,“救援效率比从南部县调集队伍快了一倍。”

  近年来,四川着力推进区域性中心乡镇(街道)消防救援站和乡镇(街道)应急队、村(社区)应急分队“一主两辅”建设,目的旨在形成县域“1小时”和乡镇“半小时”应急救援响应圈。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3101个乡镇(街道)应急队组建任务。

  “通俗来讲,就是发生小灾情时,乡镇队伍可以在半小时内开展应急救援。”省应急管理厅火防处一级主任科员于波解释。

  “基层应急救援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密的群体。”问及为何要建,于波解释,“能实现‘圈内’组织群众第一时间安全疏散、自救互救、转移安置,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