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印发了《2022年协商计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那么,四川省的2022年协商计划主要有哪些内容?这些内容是怎么确定的,又将如何实施?记者采访了四川省政协有关负责人。

  共同富裕、低碳发展、“双减”、适老化进入协商议题 

  相较于2019年-2021年的协商计划,四川省2022年协商计划在数量上稳中有增。

  四川省《2022年协商计划》共有23个议题,其中21个是已经明确题目的协商议题、1个明确为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征集的提案中选取10件左右重点提案开展提案办理协商,1个为便于临时增补的机动选题。

  已明确题目的21个协商议题中,涉及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12个,涉及民生改善和疫情防控等方面6个,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3个。开放发展和共同富裕、常态化疫情防控、农村片区发展新引擎、数字经济、优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城市公共交通适老化改造等热词,纷纷进入协商议题。

  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推动四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自然成为协商计划的重要内容。加快建设全国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大力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规模化开发利用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等内容,都被纳入了协商计划。

  作为拥有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大省,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也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民族地区。2022年,四川省将围绕大力推动民族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推进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高质量发展等展开协商。

  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商计划安排了两个议题,一是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纵深发展,二是强化川渝协同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的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把主题留给了“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培育片区发展新引擎”和“大力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而两个民主监督协商活动,则将围绕我省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加快城市公共交通适老化改造展开。

  协商计划是怎么制定出来的?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重要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方案之一,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是四川人民民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从2021年10月下旬开始,省政协办公厅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各市(州)政协、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政协委员书面征集协商建议议题,共征集到195个议题。

  去年11月中旬,省委办公厅牵头,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协商议题。做好农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培育片区发展新引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基层卫生健康工作等5个议题,就是省委办公厅在协商讨论中提出来的。

  省政府办公厅也提出了两个协商议题,分别是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修复和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

  记者获悉,在协商议题的遴选过程中,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也都分别“点题”。

  “《2022年协商计划》的形成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各方充分协商的过程,是人民政协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四川省政协秘书长兰开驰说。

  将加强对协商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督办

  《2022年协商计划》对协商实施的形式、时间、责任单位、参加人员、活动开展以及协商成果的报送等作出了明确要求。

  对于协商成果的转化和反馈,该计划还规定了时限要求,比如:对于全体会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民主监督成果,将及时转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办理,承办单位自接件日起30个工作日内要将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馈省政协办公厅。

  《2022年协商计划》是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2022年印发的1号文件。该计划要求,凡涉及有关协商议题的部门(单位)要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坚持深入调研加强协商互动、提高协商质量。参加协商的省直部门(单位)同志和省政协委员要围绕协商议题,以多种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实际情况和群众呼声愿望,真正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厘清、把建议提实,夯实开展协商的基础。要把发言、提问、回应、讨论作为重要环节和方式,贯穿协商全过程,既反映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

  据悉,今年,协商计划实施情况将在省四套班子秘书长联席会议上通报。四川省将严格目标考核,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协商计划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