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一辆小型普通客车由于超员上路,怕交警查车,驾驶员竟想出这等招数,将一人藏在后备箱中。不料,“聪明反被聪明误”,途经成乐高速眉山收费站时,被四川高速公安民警逮个正着。

  2月14日,按照春运后期道路交通安保工作部署,眉山警务责任区民警在G0512成乐高速眉山收费站疏堵保畅,并对通行车辆进行例行检查。22时35分许,一辆川A牌小型普通客车向收费站驶来,民警发现车内人头攒动,可能存在超员违法行为,立即示意该车靠边停下接受检查。经检查,发现该车后排挤了4个人,存在超员违法行为。就在驾驶员蔡某某查找证件时,民警发现车辆后部有黑影闪动,没想到,打开后备箱一看,一成年男子蜷缩在后备箱内。经核查,该车核载5人,实载7人。面对铁的事实,驾驶员蔡某某无言以对。

  查处过程中,民警了解到,这一车的驾乘人员是一家人,蔡某某当晚从成都驾车到眉山水街玩耍,明知超员违法,为躲避检查,便心存侥幸让其中一人藏在后备箱内,不成想还是被细心的交警发现。

  民警对蔡某某及车上的乘客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告知客车在超员状态下,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害性也相应增加。一旦路面发生紧急情况急刹,后备箱里的人由于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极易受伤后果不堪设想,驾驶人蔡某某及乘客也认识到了错误。民警依法对蔡某某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其他载客汽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违法行为处以记6分、罚款200元的严厉处罚,并责令其对超员乘客进行转运,及时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四川高速公安提醒:超员会增加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致使车辆惯性失控,制动距离增长,转向失控,为了自己和乘客的安全,切勿贪图一时便利超员行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对自己生命安全负责。后备箱内严禁搭载乘员,只允许存放行李等物品。乘客坐在后备箱,一旦遇到被后车追尾或者急刹车等紧急情况,人员很容易受伤,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广大驾驶员一定要守牢交通安全底线,杜绝侥幸心理,严禁超员行驶。

  图片由高速公安四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