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2月28日,澎湃新闻从攀枝花市相关部门获悉,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废止《渡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决议》和《渡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决议》(1987年1月,渡口市更名为攀枝花市)。此举意味着攀枝花成为四川省首个废止地方计划生育《决议》的地级市。

  1982年5月8日,渡口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渡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决议》;1986年12月20日,渡口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渡口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决议》。

  据介绍,上述两个决议自施行以来,对稳定攀枝花市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2021年7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实施生育支持措施。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以下简称《计生法》)和《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省条例》)也相继进行了修订,并正式实施。

  鉴于攀枝花市两个《决议》中生育政策已不符合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不适应工作实际,《计生法》和《省条例》已经对计划生育政策、再生育条件、生育奖励和社会保障、服务管理、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内容予以了明确规定,为确保《计生法》和《省条例》的正确实施,积极响应攀枝花在全国率先给二孩、三孩家庭发补贴的措施,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的相关要求,决定废止上述两个决议。据介绍,此举意味着攀枝花市计划生育工作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

  澎湃新闻注意到,在鼓励生育方面,攀枝花在省内一直走在前列。2021年年中,攀枝花市出台规定,对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户籍家庭,每月每孩发放500元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岁。“钱虽然不多,但可以解决部分奶粉钱。”攀枝花市副市长许军峰在2022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上称。据介绍,到2021年底,该政策实施近半年,共有701户家庭申报,其中650户家庭符合发放标准,拟于2022年一季度发放补贴金。

  另据澎湃新闻梳理,全国范围内,“废止地方计划生育相关决议”的不仅攀枝花市。

  2021年9月29日,海南省三亚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三次会议决定,废止1995年通过的《关于加强计划生育工作的决议》。

  2022年2月28日,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废止与计划生育内容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决定》,决定废止相关文件共计5件。据当地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和赤峰市人大常委会此前曾下发《关于开展法规规范性文件涉及计划生育内容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废止地方计划生育相关决议”已是自治区层面的“硬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