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立峰

  3月2日,记者从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获悉,该厅公示了四川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县(市、区)(第二批)拟命名名单,泸州市合江县、绵阳市平武县、南充市阆中市、广安市武胜县、凉山州盐源县(排名不分先后)上榜公示名单,公示时间3月1日至3月7日。

  记者梳理发现,加上2021年6月的首批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的阿坝州黑水县、广元市昭化区、甘孜州丹巴县、自贡市富顺县、巴中市通江县5县,目前四川已有10县入选。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2012年,住建部、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组织开展全国传统村落调查工作,2013年公布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646个,2014年公布第二批915个,2015年公布第三批994个,2016年公布第四批1602个,2019年公布第五批2666个。截至目前,全国共有五批次681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全国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已基本列入名录,传统村落快速消失的局面得到了遏制。

甘孜州理塘千户藏寨(住建厅供图)甘孜州理塘千户藏寨(住建厅供图)

  传统村落已基本调查清楚并入库,该如何保护?记者了解到,除了列入中央财政支持的村落有300万元/村的支持,用于环境治理、“一事一议”公共设施建设、文物保护以外,从2020年起,财政部、住建部还确定了10个地级市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试点,每个市补助1.5亿元。10个市州中,我省唯一入选的是甘孜藏族自治州。

  为何要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单个传统村落规模小,内容单一,资源禀赋有限,对游客的吸引力有限,这是当前传统村落发展遇到的瓶颈,而财政部集中连片保护试点是新出炉的政策。相关专家认为,把一个地级市内的传统村落整合起来,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圈层,是传统村落发展的一条新路子。以安徽省黄山徽文化区域为例,当地政府将黄山区、徽州区、屯溪区等区县内的传统村落统一布局发展,各村进行差异化打造,连片起来形成造血能力。“游客不会跑几十公里路只去看一个村子,那么现在连片打造了,能在甲村游览,乙村住宿,丙村购物,村和村之间由市一级做好交通整合,能取得更好效果。”该负责人说。

  集中连片从市一级到县一级,将更加接地气。保护利用工作如何展开?

  记者了解到,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具体为推动实现区域传统村落面貌全面改善,同时探索建立传统村落保护改造长效机制,并示范带动其它地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地区将按要求制定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及具体任务,细化工作举措、配套措施及实施步骤,统筹使用中央财政资金及地方资金,重点用于传统村落传统建筑改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对民间资本投资改造传统村落按投资额给予奖励等,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保护、利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