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大楼 图据天府发布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大楼 图据天府发布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在成都也能仰望星空,和宇宙“对话”!

  日前,四川天府新区传来消息,位于成都科学城鹿溪智谷的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大楼已经建设成形,将于年内建设完工并正式入驻。

  去年以来,边建设边运行的高海拔宇宙线(LHAASO,简称“拉索”)成果频出,不断给我们带来惊喜。这让四川成为宇宙线研究的高地,也让大众对神秘的“宇宙信使”充满好奇。

  这个兴隆湖畔的研究中心是做什么的?与稻城县海子山上的拉索有什么关系?

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效果图 图据天府发布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效果图 图据天府发布

  在海拔4410米的海子山上,拉索时刻严阵以待,捕捉着“天外来客”,获得大量的宇宙线数据。光有这些数据,还不足以得出结论、产生重磅成果。还需要凝聚一批人才,进行宇宙线物理研究和探测技术研发。

  研究中心就承担了这个重任。据介绍,研究中心的大楼内部实验室、数据室居多,主要开展宇宙线物理及其相关探测技术的研究,将建立相应的宇宙线研究实验室、探测技术研发实验室。

  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拉索首席科学家、研究中心主任曹臻透露,未来研究中心将成为拉索的“大本营”,在这里开展大量的交流活动、学术会议。随着疫情好转,国际交流也将大大增加。“四川将成为全球宇宙线研究的高地。”

2021年万亿电子伏粒子天体物理会议于10月25日至29日在成都举办。 图据中科院高能所2021年万亿电子伏粒子天体物理会议于10月25日至29日在成都举办。 图据中科院高能所

  记者了解到,该研究中心将支撑拉索20年的观测运行,进一步凝聚相关领域的顶尖任务,吸引国内外一流的粒子天体物理学家,组成以宇宙线研究为核心的学术研究队伍,将更加有利于形成团队优势,有力地推动学科整体发展。

  同时,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也有助于整合四川省在空间天气、日地环境、大气物理、高原气候等方面的学科优势,将成为四川省开展与宇宙线相关的交叉学科的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