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组建?

  以现有16家企业为基础,打造五大平台 

  根据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四川省现代种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下称:《方案》),四川种业集团以农业农村厅厅属事业单位开办的现有16家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为基础,开展清产核资、人员安置、资产(股权)脱钩划转等组建工作,注册资本15亿元。在管理体制上,由省政府授权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委托农业农村厅管理,设置5年左右过渡期,过渡期满后移交省国资委监管,农业农村厅作为行业主管部门。

  在功能定位上,四川种业集团定位为国有功能Ⅰ型企业,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五大平台”,即:种业资源整合平台、种业人才聚集平台、种业协同创新平台、种业成果转化平台、种业开放合作平台。经营重点包括开展保种、引种、选种、育种、制种、应用推广等主营业务,推进新品种研发、新技术集成、新材料运用、新机械装备。

  公司治理结构方面,依法设立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按照公司章程进行利润分配。

  除了建设集团总部外,四川种业集团还将下设农作物种业发展公司、川猪种业发展公司、水产种业发展公司等子公司,着力补齐农作物、畜禽和水产种业发展短板。同时,根据发展需要,还将整合省级农口系统相关资产和资源,吸收市(州)、县(市、区)农投公司、基金公司以及社会资本,组建若干专业化种业子公司、农业工程和装备公司。

  “除了依靠财政投入,整合现有优质资源,可以促进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杨新元表示,通过创新投融资模式,形成财政支持、金融协同、社会参与的种业多元化投资格局,可以增强企业的发展实力。

  为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种业集团将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科企融合,推动科企互动,吸引科技人员和社会资本向种业集团集中,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